設計師兼CEO? 洪裕鈞教您如何辦到!

taiwan-startup-stadium-royce-hong-ipevo-xing-mobility

「產品設計的重點是功能,而非造型。」從台灣愛比科技執行長洪裕鈞奉為圭臬的這句話,不難看出他並非典型的新創公司執行長。身為執行長以及「設計大頭」(Big Head of Design),洪裕鈞長年累積的經驗,使他能夠完美地兼顧領導與創作兩種身分,在造型與功能之間,替愛比科技的產品找到合適的平衡點。或許你認為要在科技業闖蕩,非得工程師出身才行;但是洪裕鈞的設計師背景,絲毫沒有成為他在科技業成功的絆腳石。

創作之路無涯

在台灣與日本取得不錯的發展之後,洪裕鈞與三名朋友共同成立了企業e化諮詢公司「顛睿」(Delirium),替7-11與Nokia等公司客戶引進現代化的商業技巧。他在企業數位化諮詢方面表現優異,但是隨著越來越多時間被管理工作占據,他發現自己越來越無暇從事創作。他對設計與創新的熱情,最後還是帶他回到初衷。

2007年,洪裕鈞接受台灣電商龍頭PC Home的委託,替Skype設計了Free-1 USB 話機,該產品立刻變成熱賣商品。雖然這款商品現在看來已經過時,但是在那個年代,Skype話機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,因為它讓網路用戶覺得,上網打電話不再那麼彆扭了。Free-1 USB 話機的成功,也讓PC Home的硬體部門後來獨立出來成為愛比科技,而洪裕鈞則負責執掌兵符。事實上,當初決定出任愛比科技執行長時,他一度十分猶豫,因為害怕管理工作再次占據他的生活。不過,後來他仍決定冒險一試,因為他說:「能讓我的設計被世界看見,是多麼難得的機會!」

ipevo-royce-hong

愛比科技最有名的產品是數位裝置,諸如文件攝影機、互動白板,以及針對美國K-12學童設計的教育輔助設備。然而,這其實是無心插柳的成果。起初,洪裕鈞只想解決一個問題:電腦的視訊攝影機雖然相當普及,但是使用起來卻毫無彈性可言。比如說,若是你想要利用電腦的視訊鏡頭,分享一件藝術作品、一份文件,甚至是自己養的狗?

洪裕鈞的解決方案,是一個配備可動支架的攝影機。該產品推出的時候,正逢iPad上市。愛比科技當時真是猶如中了樂透。因為很多蘋果公司的業務員,都使用愛比科技的實物投影攝影機向學校推銷iPad。出乎意料的是,比起iPad,學校老師對一支69美元的愛比科技攝影機更有興趣!

「我們公司的產品,變成一種由基層往上的教育科技。」洪裕鈞解釋道。這個來自台灣的產品,很快就在美國的教育圈引起話題,學校老師紛紛開始要求學區採購這個產品。一般而言,一間公司很難滲入教育市場,因為學區要求各種行政程序,簡直猶如一場夢魘。然而,多虧學校老師們的主動要求,愛比科技如今在美國是合法登記的業者,在公立學校的市佔率超過51%,全美超過千名教師使用該公司的產品。

一日為設計師,終生為設計師

讀者或許會認為,洪裕鈞應該相當滿意於顛睿公司與愛比科技的成就,但是他充滿創意的心卻永不停歇。他最近的專案計畫,使他從學校轉向賽道,在自己最喜愛的F1賽車場上掀起一番風雲。沒錯,洪裕鈞是個不折不扣的F1賽車迷,無論是賽車設計,還是賽手表現,比賽中各項精準無誤的要求都讓他著迷不已。

2013年,洪裕鈞受邀參加TEDxTaipei,在會場上結識了另一位講者:特斯拉(Tesla)電動車的供應鏈經理塔克(Azizi Tucker)。洪裕鈞對設計的喜好與塔克對於速度的熱情,促使兩人一拍即合,共同創立了台灣第一間電動賽車與超跑製造公司:行競科技(Xing Mobility)。自2014年底起,兩人就在積極規劃新車上市時程,同時,行競科技也持續參加賽事,收集現有車款資料,不斷改良設計,並藉由參加賽事曝光,讓公司累積知名度,以便未來能打入那些市場。2015年10月的TEDxTaipei年會上,行競科技發表了一款可駕駛的電動賽車原型,並驕傲地宣布,該車款從設計到製造皆在台灣。

xing-mobility-royce-hong-azzizi-tucker-tedxtaipei

給創業者的建議:與公司一同成長

洪裕鈞在許多產業累積了不少設計與領導經驗,對於剛踏上創業之路的創業家,他提供的建議如下。

  • 尋找良師
    「我真希望當年有人指導。」洪裕鈞說道。在公司成長過程中,領導者每個階段需要操心不同事物,因此若能有人指導,將會十分有幫助。在靠自己摸索多年之後,洪裕鈞現在很樂意提攜後進,協助台灣年輕創業家成長茁壯。

  • 若沒紀律,寸步難行
    當被問到為何他能應付這麼多工作與專案時,身為設計師的洪裕鈞解釋說,他現在的一切,全是因為自己非常努力工作的結果,沒有一樣是輕鬆獲得的。他告誡所有創業者,無論是創業初期拓展營收與用戶,還是後來經營規模稍大的公司,血汗與勤奮的淚水,始終是成敗的關鍵。

  • 公司文化始於創辦人
    洪裕鈞說,一間公司的文化非常重要,且來自於創辦人的人格特質。創辦人的人格特質會決定公司的本質與名聲。正直經營與為人謙和是成功的重要元素。洪裕鈞說:「要認識你自己。左右公司未來的,不僅僅是一個創意或產品,而是你的人格特質。」